2006年12月17日

Socialized Behavior Vs. Being Your Self

December 06 2006

好快
一轉眼回台灣也四年了

記得剛回來時
我真的甚麼都不適應
也常常因為工作上的事情感到挫折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以前住在加拿大太久
一個以和平社會多元文化族群兼容並蓄為號召的國度
回到台灣之後
發現為甚麼大家都沒有那種尊重他人的心
常常感到必須時時提防他人
否則自己就會被當成笨蛋的危機

整個人的系統必須大調整
又要重新適應自己熟悉又陌生的故鄉
那種感覺非常五味雜陳

後來
經歷了幾個工作
每次逼不得已離開
都是因為我已經受夠了那種畸形價值觀
跟奇怪的公司氣氛
會把你整個人搞得非常不快樂
其實如果可以繼續努力的工作下去
我又何嘗不想
但是通常這種事都會被人家當成是我自己的問題
其實我已經忍耐很久了
只是不想一直不開心的工作下去
最後被迫接受不適合自己的環境
那又是何苦呢?

但是我現在也非常感恩那些挫折的經驗
因為我也漸漸學到了成為一個社會人
該有的思維
雖然不能說這是絕對的好事
因為很多時候你必須變得詭詐 狡猾 富心機 善計謀
凡是幾乎都是把利益考量實質化
甚麼身為人的原則 道義 好像往往變成其次
就算你今天做了一件很陰險的事情
也沒人會說你
還會讚揚你真是"聰明"
真是越來越感覺到 難道在職場上 你就是必須讓自己變成這種人?
凡是求勝 為了利益 不擇手段?

我只知道自己不想變成這種人
也許我也不適合當這種人

我只能盡量去接受 [ 這個世界就是有這種現象 ] 這樣的事實
然後盡量防範自己成為一個受害者
對於別人的計謀 有所體認
不要讓自己的善良跟好意變成別人的工具

很多小地方
自己也開始知道怎麼運用技巧
去達到自己的目的

雖然
心理還是一樣會感到不安

我不是想要當一個"好人"
當一個好人太容易被人利用
而且愚蠢
因為你把自己的牌都給別人看光了
別人反而對你毫無敬意可言
(SEE, 這世界多麼奇怪)

我只是想要當一個"好"的人
不希望自己變成一個差勁的人
讓自己各方面更進步
過得更好
生活更快樂

但是我知道
當一個成人
必然的代價
就是你還是經常要做出自己不願意的事情
但是做的同時
努力的找到一個平衡點
維持自己的原則
也抱持尊重自己與他人的心態

找到一個辦法
達到雙贏

雖然失去的似乎很多
得到的也很多
社會化之後的成長
那些小聰明
小技巧
小心機

我不會沾沾自喜

我只想
在社會化 與 保有自我之間
做下最好的判斷

標籤:

1 Comments:

Blogger Mystery Lady said...

有啦...
只是我不知道怎麼用他
之前你留的訊息都被藏起來了><

2007/5/28 凌晨4:00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