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8日

容貌的價值



回台之後的這幾年,莫名奇妙的瘦了下來,(浪費了一堆健身房的會員費,結果還不是因為那樣瘦的…靠么啊)也突然開始掌握住適合自己風格的女性化打扮,就不知道怎麼回事的,好像慢慢開始有了男人緣。

有男人緣之後,不曉得是不是心理因素,還是赫爾蒙作怪,還是什麼鬼的,居然也有人開始把我歸類成為美女一族。(啊!!是我嗎?我也可以被當作美女嗎?~喜孜孜~)

ㄟ,當然我沒有整形過,但是,我找到讓自己的外表變得比較有市場價值的方式了。
不過,這中間還是經歷了無數的探索、實驗跟失敗…。

當然,打扮是最主要的因素,自己對自己比較有自信,也是最大因素,女性化之後的整體感,更是那些男人最後的評判標準。所以,因為我是很努力才達到今天這種『地位』,所以我當然不用噁心兮兮的裝謙虛,可是,我會老實的說,我不是天生就被叫美女。


我從來不覺得自己長得漂亮。

雖然從小到大,一個女孩子,總是多少會聽到一些讚美,但是其實,我以前對於自己的容貌,真的很自卑。


小時候其實長的很瑳,現在每次看過去的照片,總是覺得真是可怕。

雖然大概從小五開始自己就有了要愛漂亮的自我意識,但是事實上年幼無知,實在也不知到該怎麼裝扮自己,加上,我媽不是那種熱衷於把女兒打扮成洋娃娃的那種母親,反而,我媽是那種不愛噴香水、不愛搽指甲油,不花枝招展的職業婦女。所以到後來稍長之後,美麗這種東西,我都是靠自己去探索的。

國中的時候女孩子都會有比較心啊,那時也很迷戀偶像跟漫畫人物,所以,美麗對小女生來說,是很抽象但是又很實際的一件重要事情。那時班上長的最漂亮的女生都被大家當成偶像膜拜,因為,漂亮女生總是戀情多多啊,大家就很喜歡想像這種事情。那時我啊,還是個人獸無害的無知少女,因為沒有什麼可以吸引異性的魅力,對同性不造成威脅,家境又不是特別富有會招人眼紅,所以很多女生都把我看成是可愛的同學,對我不會有什麼不爽或是因嫉妒造成的心結。


之後出了國,我記得,到了國外我可是非常痛苦啊。因為總覺得自己跟週遭環境相比,顯得好突兀,恨不得自己本來就像是外國人那樣的風格跟打扮,每天上課拼命觀察,也努力學習怎樣穿才能讓自己看起來像是本地學生。

那時心情很矛盾,很討厭自我嫌惡的那種感覺,總是常常希望自己能更漂亮一點,因為希望自己可以在人前更有自信。有一陣子我還很痛恨我的鼻樑不夠挺直、嘴太大太厚、不是雙眼皮、太胖…等等等等嫌棄不完。

大學之後,我還是一樣常常對自己的外貌自信不足,不過因為開始懂得裝扮自己,所以從中得到很多樂趣。其實是常常有老外愛亂搭訕,尤其長髮的時候,不過我那時對老外很排斥,交朋友OK,但是,基於某種微妙的心理因素,我不想有過深的交情,我好像很怕讓別人太了解我內心的陰暗面,加上,我總覺得自己遲早會回台灣,不想談遠距離戀愛,沒自信,所以也就沒有交過老外男友。

後來有一年因為休學回台灣,打工時認識了很多人,幾位上司對我的表現都表示很欣賞,外國主管也提升我當了小小的Supvervisor,就開始慢慢對自己有點自信了,所以那時就順理成章的,跟另一個同樣職位的男同事開始交往。

仔細想想,幾次跟男人交往,大都是在我自信心比較高漲的時期,低潮時,我完全尚失與人交備的能力。(除了網路上那種有距離可以保持安全的交流方式,以及幾個比較不給我壓力的密友之外,大部分社交活動都會瞬間停止。)


在我以前的審美觀,我會認為苗條是美女的首要條件,而且還要能夠穿出曲線以及打扮會吸引男人目光,其實那也是主流價值認定的美女形象。

而我照鏡子自己看自己,怎麼看也沒有那種條件,因為不夠瘦(要粉~~~瘦瘦瘦)也不夠美,又不怎麼會打扮,所以有一陣子我完全不受華人男性的青睞。我念的可是插畫系啊,每天趕作業熬夜,永遠都匆忙出門,有時間可以淋浴吹頭髮就偷笑了,所以不用笑想可以夾睫毛上眼影,外頭很冷所以包得跟粽子一樣,還要扛著畫具跟畫夾子,那時怎麼看也不是個美女的型。

幹,加拿大人的時尚概念真的很低段,不是我在講,住了那麼久,大家幾乎都穿ROOTS,而且那時穿ROOTS還算很屌的,其實只適合當地居家生活。)

因為深深覺得自己不美,所以不認為可以談戀愛。

這種想法我是後來才發現的,其實是因為不想“醜醜的談戀愛”,所以總是會故意逃避。說穿了,就是對自己外貌沒自信,總覺得,怎麼可以醜醜的談戀愛呢?那不就一點美感都沒有了嘛?

因為我認為自己一定要談可以讓自己都覺得很漂亮的戀愛,所以就很變態的在潛意識裡都不想讓它發生。要不然,那時也是有幾個不錯的男生可以考慮吧,是我自己沒有好好把握啊,他們現在應該都結婚了吧?(嗚嗚,後悔莫及<-隨便講的,其實沒什麼誠意)


ㄧ直到後來,我經歷了一連串的人生的波折,就在自我價值認定的掙扎中,開始感受到很多事情的真理。

也許是有了歷練之後,你會對自己克服過難關感到小小的肯定,於是就慢慢的生出了自信與勇氣,從可怕的教訓中學到實際的智慧。

比如,跟男友分手後,傷痛之餘,就憤怒的下定決心要變得更美,要更好,然後,就更加愛自己。這,才是實際的,畢竟,你要去哪找不愛看美女的男人?(GAY嗎?GAY也愛是偏好看美女喔)

而這些努力的過程中累積的一切,都會變成內在的東西,的確也成為你的氣質之一,很多比較有質感的男人,還是會被這樣的內涵吸引。否則世間美女何其多?要被取代太容易,你又不是無敵美,美得冒泡,男人只能選你嗎?再怎麼美,如果腦袋空空還是一樣的。

事實上也有很多男人跟我說,覺得我吸引他們的原因是我言之有物。(換句話說,並不是因為什麼國色天香)說真的,內涵的確是會超越外表,另一種加分的個人魅力。而你知道的,當一個人沒有夠力的外表,就會卯起來加強自己的內在,剛好那種人就是我,所以嘴巴裡還吐得出象牙。不過,再好的東西,還是要有吸引人的包裝去勾起人的興趣啊。 而我,也是在醜了一段時間之後,才發現這個真理,所以很好笑的,接下來幾年,我都在[強化外在]&[強化內在]兩種狀態中交替著循環。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