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2日

我的衊男概論 : My Male-bashing Essays


這篇也是去年的舊文,算是我的Male-Bashing生涯中的代表作吧。
到目前為止這個系列還沒寫新文,也算好事啦,只是不知道能維持多久。
索性全放一起,如果嫌太多字不想看也好,省得看得皮皮挫。

畢竟就是當時最真實的感受,所以措辭不會太善良,不喜歡看就請轉台。

當然時至今日我也有不少別的新想法出現,不過大致上,男人的輪廓還是逃不了受到生物性制約的模式。我可能偏激了點,歡迎有人來證明我那些論點是錯的,那我會很樂見新品種男人的出現。

我是該來HONOR一下那些被我嫌棄過男人們,畢竟針對他們我也算造口業多多,需要誠心的補償一下。


所以在此特地感謝他們對我的人生造成的各種智慧增長以及見識,希望他們在未來,或是現在,都比以前更懂得生活美感跟善待身邊女性的藝術


===============================

[我的衊男概論] My Male-bashing Essays
04/12/2005


101
我發現,我還真的很討厭男人。

由其在生活上的習性,可能一般人還會認為是典型“男性模式”的行為,基本上都讓我很昏倒。

雖然說大部分人多少都會有邋遢的時候,但是我對於男人不愛乾淨不重視生活秩序的行為感到特別反感。

馬桶邊緣與浴室地板總會發現他們的尿漬,害我沒有站的地方,每次進去都要歷經以下繁複的手續:

檢查環境
取出清潔劑
目標地板&馬桶邊緣
至少噴噴噴噴三下 
至少咻咻咻抽出三張衛生紙
擦拭乾淨 
丟到垃圾桶裡 OR沖到馬桶裡
(因為馬桶裡有時會有類似唾液的物體漂浮著…我家老爹慣性地在撒完尿後朝馬桶吐痰,什麼東西呀。) 
檢查完畢
最後放下馬桶座,老娘我才得以舒坦的上廁所。

以上屬於基本程序,實際情況則是依污染度來酌量增減清潔動作。
不幸的話,還會遇上我弟在上完大號後留下的書報,通常是會被隨意丟置在毛巾架上,我真的不懂為什麼拿進去不嫌煩,拿出去就會懶了,這是什麼邏輯?
另外還有把菸灰彈在浴缸裡,這也是很讓人吐血的,媽的,既然有種在廁所抽菸又把菸灰彈在浴缸裡,幹麻不再多帶種一點用水沖掉啊!?(火大)

最讓我受不了的還是偶爾還會看到一些擦拭過屁屁的衛生紙遺跡殘留在地板上。
沒錯,不要懷疑,這世界上真的有人不懂上廁所的禮儀,所以也很自然不懂正確怎麼擦自己的屁股,才會發生那種擦著擦著,然後衛生紙屑屑就連同黃澄澄的顏色,捲成一小嵯一小嵯的狀態掉落在地面上。奇怪的是當事人自己好像都不知情,黃色便便紙屑就留著等下一個踏進浴室的可憐蟲(通常是我)發現。

還有台灣人的習慣是會在廁所馬桶邊放置垃圾筒,以前我們家也是這樣。但其實很多外國人都是直接將衛生紙丟馬桶沖掉的,(國外馬桶比較不會卡住?)不過因為住在加拿大很久,都是自己住沒有跟別人共用廁所,回到台灣後發現我弟居然把用過的那一面朝上放置,有誰想看到衛生紙上黃黃的躺在垃圾桶裡呀???
雖然後來被我嚴重抗議過就改善了,但這種可怖的場面真是打死都不想再看到。所以現在乾脆不在廁所放垃圾桶。很好笑的是這樣他們也OK,廁所照上,屎照拉。可是一旦放回垃圾桶就立刻會把衛生紙丟進去,然後一直滿出來還繼續往上疊…。 

最糟糕的情況是遇上所有情況加起來的總和,那種豪華場面真的會讓再堅強的人都崩潰,心情不好到想六親不認的開罵。所以隔一禮拜,我就會基於不想死於不知名的疾病,而將整個浴室地板做徹底的沖洗。說到這我就深深覺得自己的ASS是自私的,因為她絲毫不喜歡跟別的ASS分享馬桶。

另外滑鼠上的手汗跟汙垢,溢滿卻還擺著的菸灰缸與周圍整片四散的菸灰,噁心的口臭、髮臭、體臭、滿屋子的香煙臭與被尼古丁煙燻過的灰塵,都讓我覺得這些骯髒的傢伙是上天派來亂的…。

我交往過的男人也不例外,都有許多舉動是令我極為感冒的,說真的,我還是最近才深深體認到自己過去實在太善良,也可能是每每都太震撼一時沒有意會過來,我一直以為成年人都具備著基本的衛生常識,他們又不是三歲小孩了,難不成還像肛門期的小孩老是把自己的排泄當成一種玩樂並從中得到創造的成就感嗎?

因為不是那種會當下給人難看的人,結果導致我每次都要默默承受著這些噁不啦機的惡行,真是活脫應了忍辱負重只會招致更多侮辱」這句經典名言。

明明你人就在他身邊距離不遠的地方,他卻依舊可以旁若無人地挖起鼻孔來,抓完油膩的後腦頭皮後把手指並排湊到鼻孔前嗅著自己的頭油味陶醉其中,飯後大聲的打嗝夾帶著反犓的氣味,或是嘖嘖地吸著牙齒縫裡食物殘渣,好像那一瞬間他們身邊的人都自動瞎掉了似的。

有些人在家上廁所不關門,OK如果你是自己在家這我沒意見,但如果有其他人在是不是至少掩一下門比較好?
我發現很多男人上廁所是不關門的,難道是因為平時上外頭公廁也都沒有關門習慣,所以已經幾乎忘記門的存在了。管你會不會經過會不會聽到他滴答滴答西蘇西蘇的洩洪聲,接著上完廁所握過小二的手居然也不洗就大搖大擺出來了。指甲太長,縫裡黑媽媽的也不洗,還有台灣男人迷信民間傳說愛留長長的小拇指指甲,真是無敵天殺的,病菌是接觸傳染的這個理論果然成立。

台灣男人的生活美學是天生的糟糕,我極度懷疑在路上看到那些很有品味的男人其實都是屬於少許的變態,因為沒有品味才是男人天生的常態。

或許目睹噁心行徑卻沒把話挑明也是我不好啦,但真的不懂他們為什麼可以沒有自知之明到那種程度,難道男人都不知道自己很噁心嗎?


102
我對男人存有一種潛在的敵對意識,撇開自身挫敗的戀愛不談,幾乎每個時期周遭都存在太多令人失望的例子,這樣經過實例映證得到的觀察,似乎才是主因。

女人想要有任何一絲依靠男人的想法已經行不通了。至今我仍然找不到一個足以讓我安心信賴的男人,就連男同志也是一樣。

到底要怎麼評斷男人才不算太過與不及,我當然不知道這個標準要怎麼訂,才算對男人公平,但是經驗法則是不會變的。光是從一些小細節當中就可以發現,時代到了今天,男人本質上已經變成了一種非常不可靠的生物。

不要以為我講這話是偏見,是看扁男人,男人自己不扁我也不會硬說扁。 我雖然是完美主義者,也是公平主義跟和平主義者。即使一開始打從心底不看好這個傢伙,但仍會給對方機會,希望對方能證實自己的能力,好讓我從此脫離過度懷疑男人的無間地獄。結果莫非定律在這時候就暢行無阻,所謂自己善良自己衰,自己認栽自己慘。偏偏就給老娘發現對方只會擺爛,然後我只好感嘆自己幹嘛不早點相信對方被我看扁是活該,硬要搞什麼愛的真諦,相信豬頭真是活見鬼了,從此做三個月的惡夢都還會覺得自己找不到藥來醫。

結論就回歸到原點,還是對自己的直覺跟靈感有自信點吧。即使看來再微不足道的事件,都是一個徵兆,告訴你對方是什麼樣的人,不喜歡的事情沒必要勉強自己去識大體,不爽就要清楚的告訴對方,千萬別阿Q心態。遇到不懂珍惜的人,體貼絲毫沒有意義。自己騙自己,試圖去淡化事情、美化對方,藉以強化自己的信心,或是想證明自己是個“好女人”(到底要證明給誰看啊?),怕太挑剔會惹人嫌,壓抑不悅的情緒,之後才發現這一切都不值得也來不及跺腳了,但這樣的醒悟往往為時已晚。結果不堪,通常也只是自己承擔,男人在這個時候通常早就閃到不知名的角落去了。

任何不愉快都應該在當下立即反應,即使會有失優雅或是要冒著得罪人的風險都應該要爭去自己的立場,憑什麼男人犯了錯卻要由女人負責?這個社會上就是太多識大體的傻女人,善良與乖巧只把男人寵壞,結果吃了悶虧沒有地方申訴,在一起的時候受委屈都沒得講了,一但分手了他還會管你死活嗎?畢竟,大多數男人都是比女人自私太多的投機份子。


103
我真正交往過的男性不多,交往時間也都不長,我不是一個會去取悅男人的女性,也並不會想一直處在戀愛的狀態中。談戀愛對我來說除了麻煩,還會使人變得虛偽,我看過很多超級假仙的女性,在男人面前就變了個樣,樣子真是噁心,發誓我死都不要變成這種讓我看不起的女性。

在加拿大讀大學時,認識一個朋友M女,長相平凡但身材不錯,乍看沒有啥驚人之處,但厲害的是她的“擒男功”,幾乎每個跟我們出遊的男人,最後都會變成跟她有些曖昧。有一回我不堤防地介紹我一位男性朋友P男給她認識,結果一個暑假後,我從台灣回到多倫多後發現他們居然在一起了。她什麼都沒提,是P男自己跟我說的。這件事情讓我非常反感。不是因為我喜歡P男在吃醋,而是P男畢竟是我的朋友,M女經由我認識他,現在成為情侶,這也算大事吧?就算不到把當我媒婆道謝的程度,起碼可以打聲招呼表示尊重。

從這個事件起,我對於朋友之間就有了這層潔癖,我非常不喜歡不同圈子的朋友擅自混熟了卻沒有告知我這種事。我自己也同樣標準要求自己,我不會跟女性朋友的男性友人曖昧 ,也不會私底下約他們活動。因為女孩子的友誼很脆弱,維持不易,如果因為男人搞得大家尷尬,就很難再回復原有的信賴了。


這個原則我後來發現難以執行,因為我身邊的女人其實都還蠻具有攻擊性,每每只要有條件還不差的新男人出現,個個都是見獵心喜,當然表現出來的跟嘴上說的永遠不一致。

人際關係上的前因後果很重要,看對眼了,有心交往就好好交往,拿誠意出來,大家都樂於祝福。曖昧只會把大家都搞得不自在,最後變成一淌混水,或是一筆爛帳。


有一回我差點要跟另一個要好的女性朋友斷交,就是因為她跟我一個男性朋友在MSN上經常聊天而變得很要好。其實這也沒什麼,我雖規矩多但也不會跟朋友無理取鬧。重點是她犯到我的地雷,沒有在第一時間點讓我知道,被發現後還擺出不以為然的態度,這讓我非常不能忍受,為此我們吵了一架 。 還被誤會是我喜歡男方(又來了),其實問題根本不出在男方,男人蠢是正常的,我的女性朋友受歡迎我也與有榮焉,如果彼此看對眼我也不會藏私。但假使女方不動聲色的跟我的男性友人建立私人交情,有種像是偷偷摸摸的想要進行什麼私心似的,會使我產生非常不悅的感覺。人際關係也是一種資源,你動用了人家的資源不用知會一聲嗎?尤其讓人生氣的是同為女性卻不了解那細膩的部份。

由其那時打算將那位男性友人介紹給另一名女性朋友,後來整個計畫被打亂,就覺得更氣。

言歸正傳,這些事件也因此讓我看清楚一些東西,原來男人是如此懶惰與經不起誘惑,連P男這種道貌岸然的男人,遇到像是M女那樣積極的女人就完全投降,P男那時快要畢業回台灣了,或許他覺得跟這樣的女人交往比較不會有愧疚感。不管他的真正理由是怎樣怎樣,我都不能苟同這種行為。

而我大概從那時起,就開始不太信任男人了。




104
年紀小的時候的那種出於性潔癖的厭惡與排斥,長大後變成了對男性的輕蔑眼神。

高中到大學時期我對男性很疏離,高中時期對男生的感覺是種不潔的恐懼感,他們有種令人不安的侵略性,也許是因為青春期男生都很HORNY。
在加拿大讀高中時跟表哥住一起,有次我放學回家,客廳居然在放卡通A片,原來是我表哥的朋友帶來的,結果他們沒有關掉電視就全跑到地下室去打電腦,然後被我看到一張女人的紅唇在表演BJ的特寫畫面。

第一次遇到這種事,對當時只有15歲的我來說可是非常震撼的,我還氣到跑去跟我乾姐哭訴,覺得男生只會趁著沒大人時聚在一起搞些骯髒的勾當,真是噁心齷齪極了。

現實中的男性中有很多非常不良的示範,男人並非少女漫畫跟羅曼史小說當中所描述的那樣具備騎士精神或男子氣概的魅力,也沒有想像中的都是擔任保護女性的腳色。

不僅會使出卑劣的手段傷害女性,很多時候對生活中最基本的常識更是一竅不通,整顆的西生菜跟撥開的西生菜葉他們都會覺得是兩種不同的蔬菜。像我表哥就曾經在三明治裡面包白菜,我吃到以後從此難忘,當然也沒敢再讓任何一個男人幫我做三明治。

出了社會後見到、聽到的男人更是越發糟糕。滿腦子只有對感官慾望與權力的追逐,沒有負起家庭責任的男人更是比比皆是。而這些竟然都不是電視裡才有的情結,是真實發生在自己身邊的事情,各種偏激的男人隨處可見。
相形之下我看到的女人都是忍辱負重,他們比男人付出更多,但卻不見得享受到更多,而且還常常要替男人擦屁股。
如果是這樣,那我真的不禁懷疑男人的功能到底在哪?


每次看DISCOVERY的節目介紹非洲獅群,公獅都是只負責播種&鞏固地盤,其他時候都在坐享其成等著母獅打獵餵飽它,生一窩窩小獅延續它大老爺的香火,想到雄性動物的本質就是吃飯尿尿打架射精,就覺得無力。

生活中真實的體驗都更加深了我認定男人在我心中是很拙劣的感受,也越發不想跟男人發展什麼親密關係。有一段時期我甚至盡可能排除一切與陌生男性的互動,簡直就比修女還清靜,她們還愛上帝哩,我連個鬼都不愛。

男人對我表好感,我一概都是以冷淡回應,並且保持安全距離的方式對待,我想過自己是不是有病,結論是男人太接近我就會混身不自在,除了學校老師例外,畢竟我是去上課的,而且不起眼的已婚老頭是不會造成我的性焦慮的。

那時我要好的朋友只有女性,唯獨一個男性朋友甚至可以稱得上是閨中密友的,本來交情一直不錯,結果因為他遇到了很多人生的挫折而整個人性情大變,從本來風度翩翩的大哥哥形象,變成了脾氣暴躁的乖僻傢伙,幾次事件下來都用很粗糙的方式對待朋友。

那時我想,也許是因為他唸了一個很冷門的航太工程系,功課壓力大,感情風波不斷,快要畢業的他感到前途茫茫,悶氣太多所變得很難相處,或許只是過渡時期,便體恤他所以不想計較。(看吧,我又來了,白搭好人一個。呿。)我的一番善意不但沒有讓情況好轉,反而變成更多惡夢的開始,他越來越多的自私舉動造成朋友間互動很差,嫌隙越來越深之下,所有心結也都一直無法解開。

這之後我便開始對男人完全沒有好感。

大學之後很長一段時間,我對於任何意圖接近的男性都保持著刻意疏遠的態度,加上我是個感覺敏銳的人,只要稍稍察覺男人對我似乎有好感,想要更進一步時,我通常會立刻拿出武裝的態度。

在唸藝術學院時,有個同班的白人男同學經常藉機攀談,A老師的素描課時跑來誇獎我畫圖進步了,是不是有偷練?B老師的插畫課時跑來問是否需要借用他的粉彩?回家後打電話問我學業跟找工作的問題。

有一次下課回家的路上巧遇,他騎著腳踏車過來問我知不知道學校旁邊的美術行開到幾點,其實我不討厭這個同學,只是我當時渾渾噩噩的,誰都不想親近,就正經八百的跟他說:“我不確定耶,大概開到七點吧。"

“歐,那現在幾點了?"他說,語氣很緩和但好像想要閒聊。

“快要七點了,你還是趕快騎過去看看吧。"

我只想快點回答完他的問題然後回家,除此之外沒有啥風情可言,對一個老外來說這十足擺明了[俺對你沒有興趣],他問完後遲疑了約5秒鐘,見氣氛尷尬再也沒有問題好問,只好摸摸鼻子騎著腳踏車離開。

我相信沒有一個男人會喜歡在一開始就被女人拒絕,由其當他自己的態度也沒有特別篤定時,cold face是很有效的方式,男人這方面是缺乏耐性的,只要沒有下手的機會,也就不會有任何進一步的發展。

所以說起來,其實在這方面女性是有絕對的發球權的。


105
即使是這樣排斥男人的我,也終究是跟一些男人交往了。

也許是每隔一段空窗期就會想要說,還是要證明一下自己是女人吧。不過還是沒什麼男人緣,不然就是夭壽桃花,也可能是上輩子受了詛咒,遇到一堆鳥不拉機的情況,交往的結果都不怎樣。

我不是一個會對男人低聲下氣的女人,所以跟這些男人在一起的時間不長。

那些前任們也都在我心中留下[男人果真很白爛]的臭名。唯一不意外的是,跟他們交往時發生的許多事情也成了我許多女性沙文理論的最好佐證。

這些男人通通都有一些非常值得舉例的事蹟,不管事件大條小條,總是非常適合姐妹聚會時拿出來自娛娛人,基本上都還蠻有娛樂效果的。讓大家體內反男性意識大為激昂,算是他們對我造成心靈陰影的小小彌補吧。
從某種樂觀的角度來說,這些悲慘的遭遇也算是影響我深遠的女性意識啟蒙者。

最誇張的案例J男,恐怕也是讓最我重傷的一次,這麼說是誠心希望往後不要讓我遇到比他更糟糕的交往對象了。我跟他的交往過程唯一好的地方是我們還在當網友的階段,真正見面之後的交往是從頭糟糕到尾,連分手方式都很爛,不過這段我會留在另一篇文章裡再說。

J是想法跟生活方式很嘻皮的浪蕩男人,他抽大麻,在STARBUCKS打工,成天過著有一搭沒一搭的糜爛生活,言行看似好像很有創意,其實是有彼得潘情節的賴皮鬼,才華是毆打小貓。

當時我趁著學校假期,特地跑去他居住的城市找他,那時我還懷抱著浪漫的想法,想過個自己心目中完美的情人節。結果證明一但女人對男人抱有這樣的[高級期待]時,結果就會過的一點都不開心。那時他爸媽出外渡假,家裡兩隻長毛貓交代他照顧,但這個男人壓根都不愛護動物,除了餵食之外,根本不管它們。貓是一旦缺少主人的關愛便會有反常行徑的動物,白色波斯貓連著幾天在家中四處亂大小便,前幾次J是邊咒罵邊收拾,直到某一晚我們出外用餐回家後,發現貓咪又在地毯上大便,他就耐不住了。

當著我的面,怒氣沖沖的J的開始滿屋子追殺那隻可憐的貓,不管我怎麼勸阻,他仍不肯罷休,居然還叫我讓開不要看。貓咪驚恐不已的逃竄,最後跳上窗台上,躲到窗簾後面,不停發出可憐的哀悽叫聲。J把窗簾撥開,然後拿著手上的東西繼續攻擊貓咪,當時我真是震驚極了,腦中想著怎麼我千里迢迢趕來見一個這麼冷酷無情的人;目睹這麼一齣殘忍的畫面!再想到他之前的熱情,對照之下讓我覺得自己真是徹底誤信了這個男人,他不但毫無忍受挫折的耐力,發怒時對無辜的動物施以暴力,事後更看不到他臉上有任何愧咎。還對我說叫我放心,他不會打女人的。狗屁,難不成要我心存感激。

遭受毒打的貓咪後來不曉得躲去哪,當晚找不著。第二天起床後J看我在找貓,還不太高興地對我說:[貓死了,我把它丟到車庫去了。]看我ㄧ臉嚴肅瞪著他,他才改口說是騙我的,[不過真的很希望那隻貓咪死掉,我一點都不會難過。]

天那!聽到時我真的快要瘋掉,這是什麼男人啊?當時他還在網上PO出他拍的貓咪照片,讓人以為他很喜歡貓咧!什麼跟什麼啊?我怎麼會喜歡上這種人?還大老遠呆呆的跑來找他,看他打貓?我氣他也氣自己,懊惱的情緒亂烘烘一遍。當時我年幼無知又軟弱,只會哭沒有當機立斷的能力,今時今日的我,應該會打電話到ASPCA,依照當時他在等美國身分的情況,若被告上虐待動物這樣嚴重的罪行,大概留下案底也會影響他拿護照吧。

ASPCA-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the Prevention of Cruelty to Animals

這次事件讓我印象深刻,一個男人若是有任何的真心,絕對不可能會當著你的面作出讓你不悅的事情,何況是這麼殘酷粗暴的舉止。一個真正的男人還是該要有基本的心胸氣度,欺負小動物算啥?更何況處理貓屎貓尿不過是一點小小挫折,就可以連基本人性都拋開,接下來的日子裡還會有多善待你?當然事後證明了他的確是個lousy loser。我唯一後悔就是沒有當下報警跟分手。

我想我不是個愛翻舊帳的人,但是這個事件造成的陰影我是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畢竟,有多少女人會像我這樣,原本是要去過情人節,結果變成看男友打貓的呢?(更別提我還掉了行李><)


106
每次講到我交往的男人的詭異行徑,女友們都會不禁懷疑為啥我交往的都是一些怪咖。

我自己也很想知道,我雖然拿出來當笑話講,其實當下心中是淌血的啊~~。
或許是第一任就不是一個太好的開端,導致後續男友怪咖就開始成為一個傳統(莫非我只吸引怪咖?不要吧!)。

男友A是個喜歡怨天尤人的悲觀主義者,基本上他經常會抱怨自己時運不濟,然後自己其實也沒作出什麼努力,只是感嘆沒有人賞識他。其實我覺得我都已經願意跟他交往了,他又何必把自己想的這麼差?(當時同個職場可是有另一個新加坡主管在哈我哩!)

我們交往四個多月後我回去加拿大繼續學業,開始跟他兩地相隔。回去多倫多後又發生了一連串悲慘的事情,心情非常無依無助,打電話跟他訴苦,他居然跟我說:[我跟你講,我小時候更可憐,我爸媽都不理我,我生病躺在床上他們還說身體這麼差死了算了…]講著講著變成他在跟我傾訴他過去的悲哀遭遇,然後我還得安慰他叫他不要想太多。

他表達愛意的方式更是一絕,是那種很經典的絕。
送我的聖誕禮物居然是一枚文具店賣的磁鐵電話簿!就是那種兩片軟磁鐵,拉開後中間有一串紙,上面可以記名字電話的那種無敵陽春國小生電話簿…挖哩咧ㄌㄟ~!無力到讓我從椅子上跌下來都會想外加翻滾轉圈三下以示震撼之情。

通常一般人送禮都會量力而為沒錯,但A好歹是個有薪階級的人,再怎樣不濟也不能對女友窮酸到這種程度吧?更萬萬料想不到的是,他說,因為經濟結局,所以禮輕情意重,他知道我很喜歡米老鼠的東西,所以他特地挑選了這款米老鼠圖案的電話簿…。

阿娘啊!我再怎麼喜歡米老鼠也不至於會在男友送這種磁鐵電話簿當聖誕禮物還會歡天喜地吧!
那可是連現代的小學生收到都嫌棄的啊!

他還寄來了一本他的日記給我,內容更是一絕。據說他寫了整個月,外加郵寄的時間等我收到都是兩個月前的舊聞了,說真的也沒啥內容,不外是一堆流水帳,抱怨工作錢少,朋友不體貼,還說我每次跟他通電話都講個不停很像他媽,不過反正他媽不在身邊所以我當他媽剛好(靠,你媽個頭啦,不知道對女友說這種話是找死嗎?)。

收到他的日記跟禮物之後我還真是心情好不起來,外頭在寒風刺骨我心裡在下暴風雪,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回到加拿大後這麼倒楣了還要看我男友隔著半個地球耍蠢,很可笑但是真的笑不出來。 

現在想想我還真是不該跟這種性格的男人交往,怪只怪我當時對戀愛的想法很單純,只是想追求一種感覺,因為自己想戀愛就變得寬容而盲目,品味實在太不挑了,唉。

在這裡奉勸所有男性們,真的,禮物不要隨便送,要送就要好好挑選,不然只會突顯你的無知與無能,會遺臭一萬年的,OK?


107
有些話是永遠都不該說出口,但你心裡非常清楚它的存在。

拿我的第三任男友來說吧。
我跟他交往的過程中我沒有一刻是沖昏頭的,我ㄧ直在用理性角度思考兩人關係,這對戀人來說當然不是一個好現象。

因為這樣的情況是那麼清晰卻又突兀,讓我隱約意識到了這當中必然欠缺了某種激情的元素。結果就是我從他身上突然明白了自己對男人的品味。

我對男人的好惡是很具體的那種。

簡單來講,對方必須具備讓我感到心動的特質,那是一種會引發性焦慮的費洛蒙。比如他有良好的教養,有正確使用古龍水的習慣,氣質清新但有男子氣概,重視衣著但不過分講究,說話條理分明且腦筋靈活,善用自身的優勢但不嬌貴作態。(天吶,我真的不能忍受一個講話咿咿啊啊,跟女友比賽語氣ㄋㄞ的男人。)跟這樣令人愉悅的男人相處我的耐性會加倍,而且是發自內在的感到開心,全身的戀愛細胞都被他打開了那種微妙的興奮感。

假使對方是充滿著讓我生厭的特質則會讓我陷入極度不耐煩的情緒中:比如他不愛乾淨,挖鼻孔也毫不避諱,蓬頭垢面又不做家事,個人衛生習慣貧乏;講話矛盾、怕事畏縮、不知輕重、性格幼稚不成熟。這樣的男人姿態會讓我覺得他面目可鄙,而喪失對這個人的敬重欣賞。

只是這樣細膩又男性批判的話畢竟不可能輕易說給情人聽。

何況我沒有討厭對方到必須要去如此傷害他的程度,所以我盡可能都用迂迴的表達方式。比如有幾次,我注意到他邊開車時會將抓過後腦的手指嘟到鼻孔前吸嗅,一開始我不解那個奇怪的舉動是何謂,後來我知道了他是在聞自己的頭皮髮油味。

這種行徑跟挖完鼻孔往嘴巴裡送,或是摳完香港腳還聞看看是沒兩樣的。我不介意他在私下這麼做,只要記得洗手。但是在兩人獨處的空間裡作出這樣豪不掩飾的動作時,我不禁要懷疑:他真的以為這樣詭異的舉動我都不會察覺嗎?如果那是他所想的,我想我有必要對於他低估我的智商感到生氣才是。也可能需要為了因牽手而碰到他手指上的頭皮髮油感到噁心才是。


但是當下我沒直接這麼說,我只有問了他一句:[你在幹嗎?]他眼光直視,並沒有特別窘迫的神情,輕描淡寫式的說:[沒有啊。]就帶過了。當然我也沒有繼續追問,因為覺得沒有必要為這種事情讓對方難堪,況且他看起來就不像是會說得出什麼解釋的樣子。但之後每次我只要頭癢,就會不由自主想到這個畫面,他抓完後腦後吸嗅手指的動作,對我來講還真的蠻怪異的。

其實我那句[你在幹嗎?]並不是真的問他在幹嘛,他在幹嘛我已經看懂了,只是不喜歡那個舉動給我的感覺,但我又不願意去像個母親糾正小孩壞習慣般,對他出聲制止,所以改用疑問句去誘使他反省自己的行為是否有失瞻觀。誰知道他如此鈍性,不但沒有察覺我話中的意思,連字面上的回答都顯得很不稱職。


我必須說,迂迴方式雖然是顧及了當下的面子與男性的自尊,但實際上對於女方想要達到的目標是效果有限,對方不見得會明白你的意思,(尤其如果對方資質魯鈍...)所以也不用提他有沒有去做出你期望的舉動。


我的前兩任男友都有抽菸,然而我對於菸味的忍受度僅止於在某些特定的公共場合,比如club、lounge、餐廳…等。其餘時候隱君子吞雲吐霧後臭氣沖天與滿是菸蒂的舉止是讓我非常生厭的,所以不抽菸的第三任在這一點上便有相當的好處。我跟他在一起的時候的確感到空氣都非常清新,但這一點他也毋須努力什麼,只是機運碰巧,剛好他不抽菸,剛好我不喜歡菸味,如果要說這是他的優點,也有點牽強。頂多只能說在我評價男友優劣這件事情上,他因為不抽菸而多佔了些優勢。

至於其他方面,他應該是帶點迷樣色彩的,因為至今我仍大為不解他的一些行徑,但是這些行徑又不具有侵害性,沒有嚴重到要否定他的人格,卻會讓人非常在意,像是英國鄉村田間裡的外星人符號那樣難以理解,因而在意很久。 (大概我也資質魯鈍吧)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